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材料力學
Mechanics of Materials 
開課學期
101-2 
授課對象
工學院  化學工程學系  
授課教師
江宏仁 
課號
AM5011 
課程識別碼
543 U587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8(15:30~16:20)星期三3,4(10:20~12:10) 
上課地點
應233應233 
備註
限重補修(或因擋修而延誤)同學修習。
總人數上限:3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12mom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This course introduces basic concepts and analysis methods for mechanics of materials, so that stresses and strains of fundamental structural elements subjected to various loads can be studied. 

課程目標
1.了解應力的定義,能推導不同方向應力的轉換公式,並能計算主應力 及最大剪應力。 2.能以位移、變形及應變來描述物體形狀的變化,了解應變在不同方向 的轉換公式,並能計算主應變及最大剪應變。 3.了解材料之材料特性及其應力─應變關係。 4.了解材料強度及安全係數的觀念。 5.能分析桿件受軸向荷重的應力及變形。 6.能分析壓力容器的應力分佈。 7.了解應力集中現象。 8.能分析桿件兩端受扭力作用的應力及變形。 9.能分析梁受彎矩或側向力作用的應力及變形。  
課程要求
A series of lectures will be presented in class with some discussions. There will be homework set for each week, mid-term and final examinations.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W. F. Riley, L. D. Sturges, and D. H. Morris, Mechanics of Materials, 6th Ed., John Wiley & Sons, 2007  
參考書目
W. F. Riley, L. D. Sturges, and D. H. Morris, Mechanics of Materials, 6th Ed., John Wiley & Sons, 2006
J.M. Gere (and S. T. Timoshenko), Mechanics of Materials, 6th Ed., Thomson Brooks/Cole, 2004.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18,2/20  chapter 1 
第2週
2/25,2/27  chapter2